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增值戳中消费热点 国内钻石变现渠道初露端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08  


钻戒已成为很多新人订婚或结婚时的必备之物。除了钻石美好的寓意,更多的人还因为钻石的稀缺性和升值空间,而愿意为其买单。 

    日前,《南方日报》披露的一项调查显示近40%的消费者对于购买钻石是否是成本价并不在意,但是,随着某钻石品牌“3年增值10%回购”的广告在各大城市楼宇的露出,钻石增值后怎么变现?这个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推至风口浪尖。钻石消费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只管卖不管收

    “50分以上保值,1克拉以上增值”……这套说辞,购买过珠宝钻石的人几乎都听起耳熟。北京朝阳区建国路88号SOHO现代城的王晓敏女士在接受街头随机采访时说,当购买后,再去店里要求兑现“保值”、“增值”承诺时,绝大多数的珠宝品牌都会或是委婉或是坚毅地告诉你:他们只管卖不管收。 

    曾经因生意失败而有过钻石变现经历的吴女士则道出另一个心酸内幕:当她去典当行和拍卖行去变现时,典当行折当率低到心里滴血,而拍品行的拍品门槛高得令人咋舌。 

    那么,商家在消费者购买时描绘增值,到底如何兑现?连续多日来,消费者与购买品牌之间关于钻石增值变现回购的矛盾诸见报端,纠纷不断。 

    点心当不了正餐

    记者通过网上调查发现,近年来,不少珠宝品牌也推出过钻石“以小换大”、“原价回购”等服务,个别品牌也阶段性做过“增值回购”的促销。在一家写字楼的楼宇广告前看见,钻石小鸟投放的广告页面信息显示,钻石小鸟北极光钻石“3年增值10%回购”。 

    通过拨打广告上面的客服电话,记者终于联系上位于钻石小鸟位于上海的总部,刚从钻石小鸟香港采购中心回来的联合总裁徐磊在接受电话访问中说,去年仅通过钻交所批发的钻石总量就达到7000多万克拉,这些钻石中仅有不到0.5%的钻石能够达到北极光标准,物以稀为贵,看过北极光钻石的人都会明白,好钻石会增值。 

    对于国内钻石增值变现渠道,徐磊坦言,目前钻石增值变现渠道还是比较窄,消费者大多被商家告知可以去典当行与拍卖行变现,但这两个渠道都不是普通消费者最好的选择。 

    在两大拍卖业跨国巨头佳士得、苏富比都工作过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钻石要成为拍品的门槛很高,普通百姓结婚钻戒,即便在1克拉左右的也达不到拍品的要求,典当行与拍卖行对于普通大众百姓钻石变现问题来说,是点心当不了正餐。 

    变现渠道初露端倪

    钻石的二次流通一直是业内关注和期待突破的问题。“目前是部分企业和拍卖行、典当行进行钻石回购业务。”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牧对记者说,“我们一直想激活钻石的二级市场,重点考虑在已有的回购渠道之外,通过行业牵头,建立权威性的架构来促进钻石二级市场的流通、激活市场,使得存量的钻石流动起来从而带动增量,这对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 

    国内与国外不少金融机构事实上也为钻石变现渠道做了各种努力,一些私行已开始试水“钻石信托”等业务,钻石小鸟在售卖北极光钻石时就与消费者签署增值回购协议,并且接受中国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的行业官方机构的监督,同时以中国平安保险作为合作单位。徐磊说,这并非是钻石小鸟一个商家的促销,尽管可能在客观上它起到一定促销作用,钻石变现渠道应该应时而生,消费者这个需求很强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