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牧羊集团董事长李敏悦:创新还需持续发力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03-16  


   江苏 2012-03-16(中国商业电讯)--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个永恒的命题,随着全球经济格局变化越来越快,众多行业出现整合态势以增强竞争力,饲料行业同样如此,竞争优势和资源不断集中,若不能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企业的发展必然会出现重重问题,日前牧羊集团董事长李敏悦称:创新还需持续发力。

    李敏悦表示:牧羊集团近年来重视创新,获得多项专利成果,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在行业内是屈指可数的,过去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是创新步伐还不够快,创新手段还不够多,创新意念还不够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模仿复制,唯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创新还要快

    格力电器的董明珠讲:“一个企业没有创新就没有灵魂”。企业的创新,主要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如果说,企业的发展战略是船,产品的演变就是水。没有水,船是走不了的。产品不演变、不升级、不提高,企业的发展是没有后劲的。牧羊现在已经是一条可以远洋的大船,但还缺少航空母舰的庞大和厚重的积淀,也没有一帮小船的灵活和速度。怎样突围,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旦创新,就要永远不断创新。新的产品、新的业务模式一出来,就会有无数模仿者,尤其是在今天的中国,由创新带来的竞争优势只能短期内维持。

    牧羊之前的发展是创新的推动,从产品、到业务模式、到业务领域。市场是无情的,竞争是残酷的,牧羊要做领头羊,必须跑过所有的狼,才能活下来。安于现状就会让我们消磨斗志,怎么能跑得过那些狼呢?

    创新应该是有效的创新也是全员的创新

    华为认为:“企业技术创新的目的是要产生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需求是技术创新之母,技术创新必须符合用户需要,创新产品必须具有市场价值。这就要求创新者有较强的市场洞察力,超前把握市场与用户的潜在需求,这是技术创新成功的关键。”

    创新的新产品要贴近市场和客户,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牧羊人都要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问题,想客户之所想、想客户之未想,满足和激发他们的需要,最终通过牧羊的创新成果为客户创造和增加价值。

    这里的客户包括集团的内部客户。从华为的创新思想中我们可以知道,技术创新至少需要业务人员、研发人员、生产运营人员通力协作,这样才能快速实现有效创新。只有高效的团队合作才能发挥出最强的战斗力。

    牧羊集团专门成立了创新办,实现集团上下全员创新,产品的创新以研发部门为主,各部门提供信息,献计献策,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有效引导,营造出了全员创新的氛围。

    创新要有深入骨髓的冲动和执着

    苹果公司乔布斯认为:创新要有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激情。没有深入骨髓的喜爱和冲动,创新的效率将是低下的,创新的结果也会不尽人意。

    乔布斯还认为,我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梦想——伟大的产品将帮助顾客激发潜能天赋,丰富客户的生活体验,这样的产品才能赢得用户的心。同样,作为伟大的产品的创造者,我们因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快乐。牧羊的研发人员须实时调整心态,把创新当成快乐的追求,不断满足;把创新当成自己的使命,执着地坚持。创新者就是要不守旧、不服输,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

    创新还要有好的方法

    日本的汽车业在二战后迅速崛起,如今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遥遥领先。众所周知,日本汽车的高端技术、安全性能都比不上欧美,那为什么他们还能够成功?是虚心,是创新。日本人把竞争对手的车辆拿来研究、借鉴,他们把竞争对手的优点,按照用户需要集中到自己的车子上,成功地打造了低成本、高性价比的产品优势。

    乔布斯认为:创新要跨界创新——从其他行业找灵感,无论是电话簿、冥想、访问印度、钢琴等,都可以成为乔布斯的创新灵感源泉;创新要简洁——把产品或服务弄得很复杂,绝对是与创新背道而驰的;创新还要懂得讲故事——要和客户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开始,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只要谈到创新,都言必称“微”。在消费者驱动的年代,当创新不再局限于技术上的变革时,微创新是中国企业努力的方向,重视用户体验,企业才能赢得用户的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