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各地人大代表热议去产能 献策如何发力供给侧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6-03-05  


关键词 去产能

新闻回放:“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9100万吨、炼钢产能9480万吨、电解铝产能200万吨、水泥产能6.4亿吨、平板玻璃产能1.6亿重量箱。

湖北天门市委书记柯俊代表

腾笼换鸟促升级

“去产能不能只消不长,落后的产能要淘汰,同时也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腾笼换鸟,促使产业结构不断从低端走向中高端。”湖北天门市委书记柯俊代表说。

柯俊说,去产能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企业进行技改,促使产品升级换代,调整产业结构。并不是所有的过剩产能企业都乏善可陈,“僵尸企业”和一些产品低端重复的小微企业,需加快清理退出,一些因行业大环境、管理机制等原因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联合重组提质增效,让企业获得重生。在此过程中,需要完善配套政策,一方面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开展职业培训,为产业调整储备人力。

(记者 程远州)

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代表

“加法”“减法”齐用力

“化解过剩产能,既要用好‘加法’,也要用好‘减法’。”黑龙江建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代表说,以钢铁行业为例,一方面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一些高新技术、特种钢材却供不应求,比如高端品牌车的钢材仍需要进口,这说明化解过剩产能离不开产业升级。

张志祥说,去产能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做“加法”相对容易,而做“减法”,让产能过剩企业退出市场,目前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比如员工安置、银行债务问题,解决不好会带来社会压力。当下较好的市场出清保障机制,是鼓励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建议把对产能过剩企业的补贴,转为对兼并重组优势企业的补贴;对某些产业重点扶持的政策,应该转变为对使用该产业产品的消费者和用户的补贴政策。

(记者 方圆 胡雅婷)

辽宁奥克化学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委员

着力创新体制机制

“东北老工业基地产能过剩背后,是体制僵化、结构单一、创新乏力等一系列问题长期积累,过多‘原字号’和‘初字号’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结果。”辽宁奥克化学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委员认为。

朱建民说,针对产能过剩问题,不能简单地抑制。换个角度看,产能也是一种资源,其背后是大批人才资本和固定资产。因此,化解过剩产能根本上要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议在竞争性行业领域加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原有人才和设施的资源优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外,“走出去”可有效释放过剩产能,建议完善相关政策和规划,引导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记者 何勇)

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代表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化解产能过剩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市场机制。”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代表认为,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背后,有政府干预的影子,一些地方对亏损的钢铁企业进行“输血式”补贴,使部分企业“僵而不死”,宁愿保持“闷炉”或产能闲置也不愿退出。因此,去产能离不开政府的积极作为。

石克荣说,化解产能过剩,政府需要取消不合理的保护和补贴,通过产业标准、环保门槛等措施,减少落后的产能存量。与此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解决好职工安置和债务清算。要加快构建“僵尸企业”的退出和转型通道,防止其死灰复燃,导致新一轮产能过剩。

(记者 王浩)

江西新余市委书记刘捷代表

实现产业瘦身提质

“去产能主要是去除过剩产能和无效产能,实现产业瘦身提质。”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刘捷代表说,“僵尸企业”挤占大量资源,拖累产业发展。政府应主动从市场干预中退出来,利用市场让“僵尸企业”破产重组。过剩产能不去,经济转型无从谈起。

刘捷说,应当通过改革促进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靠强刺激提升总需求的老路来促进经济增长。政府应转变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改革。

(记者 任江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