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微笑列车唇腭裂国际学术会议分层次精准培训 规范国内唇腭裂序列治疗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5-04-10  


  3月27日,由微笑列车主办的各项目合作医院护士长参加的唇腭裂专科护理管理分会在成都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这次跨年举办的第九届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学术会议结束。微笑列车进入中国16年来,秉承着“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利用中国本土医疗资源全额资助35万之多唇腭裂患者接受修复手术治疗,还设立专项学术培训项目基金积极开展全国性学术交流。而本届学术会议微笑列车则打破了以往学术会议的惯例,根据分专业、分层次精准培训的理念将本次会议分为外科分会、麻醉分会、护理管理分会,对唇腭裂序列治疗不同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进行专项培训及学术交流。

 

  唇腭裂序列治疗不是单纯的手术修复,而是一个包括整形、正畸、语音、护理、心理等多方面的系列治疗过程。在整个序列治疗中从术中麻醉到外科手术再到全程护理,每个过程都极为重要。而本次针对不同领域举办分会议的新尝试也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会后各参会的学科带头人怀揣取得的学术成果奔赴向推动合作医院唇腭裂序列治疗不断进步的道路上,帮助更多唇腭裂患者重新绽放笑容。
  外科分会——一场外科学科带头人的学术盛宴
  毋庸置疑,外科手术从唇腭裂治疗那刻起便在人们心中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在人们心中,腭裂唇裂是否得到修复,患者面部是否恢复端正,这些都是外科手术在治疗唇腭裂时最直接的体现。可以说,外科手术修复是唇腭裂序列治疗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诉求。而本次由各项目合作医院外科带头人参加的学术会议,分享学习国内外最前沿最精华的外科手术理论和经验。
  外科分会邀请了以王国民教授、傅豫川教授、石冰教授、马莲教授为代表的口腔医院四大家专家团队进行学术演讲与培训,并进行了现场病案专题讨论。通过现场病案讲解外科医生在唇腭裂修复手术中先进的手术方法经验,以及在术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及及时解决方案。一位参加本次会议的医生表示,国内四大专家团队分享的特殊病例和临床经验给与会的各医院学科带头人提供了学习掌握最新专业知识、最前沿精华理论的机会。这次会议与以往不同,它实实在在的让我们掌握了先进的外科治疗手段,也使我们在唇腭裂的序列治疗中得到进一步规范,这绝对是一次唇腭裂序列治疗外科层面上的学术盛会!


  麻醉分会——首次全国性唇腭裂麻醉学术会议
  在外科手术中,麻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麻醉医师的良好配合下,才能确保整个手术安全合理的进行。唇腭裂治疗对象多数为小儿患者,由于小儿患者生命体征的特殊性麻醉医师在手术中更为重要。
  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上,王国民教授、左云霞教授、张马忠教授等与会著名专家针对唇腭裂患儿的麻醉诱导、插管、维持及监测,小儿麻醉相关的心理问题,小儿困难气道的处理,唇腭裂合并心脏病患儿的麻醉处理等临床焦点问题展开了论述。并与各项目合作医院的麻醉学科带头人分享了多年的临床经验,使他们能够掌握前沿的小儿麻醉知识和经验,确保唇腭裂修复手术的麻醉安全。此次会议是讫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首次全国性麻醉学术会议,会中形成的丰富的学术成果促使与会人员不断学习提高自身麻醉水平,为我国唇腭裂患者的系列治疗提供最安全的保障。
  护士长分会——填补国内唇腭裂专科护理空白
  唇腭裂序列治疗是一个复杂、长期的系统治疗工程,护士在其中担任护理、语音矫正、心理疏导等多项角色,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本次由微笑列车各项目合作医院护士长和高年护士参加的护理管理分会,邀请国内著名护理专家和心理咨询师就唇腭裂专科护理模式——序列整体护理、护理管理、儿童心理干预、术后语音治疗等相关领域进行学术分享与培训,将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和精华理念传达给与会护士长,提高项目合作医院的整体护理水平。
  微笑列车总裁Ms.Susannah Schaefer表示护理人员是唇腭裂治疗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中国唇腭裂专科护理模式还未形成,许多领域还十分薄弱甚至空白。微笑列车希望通过对项目合作医院护士长的学术培训带动各医院专科护理水平的提升,填补唇腭裂专科护理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各项目合作医院的唇腭裂序列治疗体系,从而为更多的唇腭裂患儿提供更好更高质量的服务。


  本次第九届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学术会议采用分专业分层次的精准培训理念,使各领域参会人员能够有所学、深入学,将国内外知名专家分享的最先进最前沿的经验与理论进行深入学习与研究,形成丰富的学术成果,带动当地医院其他医护人员不断学习进步,进一步规范项目合作医院唇腭裂序列化治疗,推动国内唇腭裂整体医疗水平的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