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首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大会开幕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4-11-27  


  齐云结盟

  ——记首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大会开幕式

  为促进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健康、快速抱团发展,11月27日上午,首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大会在齐云山脚下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齐聚齐云山风景名胜区所在地——安徽休宁,共同探讨建立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交流平台和互动机制,交流道教名山文化的先进经验,发掘道教名山的文化底蕴,促进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在共享互赢合作中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原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部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荣誉会长汪光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凤武作了题为“提升道教名山形象、促进景区共同发展”的讲话,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陈素伟主持会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吴桂和,黄山市市长任泽锋、市委常委刘孝华,休宁县委书记陆群、县长金涛等领导出席会议。湖北武当山、安徽齐云山、江西三清山、甘肃崆峒山、四川青城山、辽宁千山、新疆天山天池、山东泰山等一大批著名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的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会议。

  提升道教名山形象,促进景区共同发展。近年来,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的各项工作开始出现跃升势头,风景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景区文化活动的开展日益活跃,以湖北武当山、安徽齐云山、江西三清山、甘肃崆峒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在发掘和弘扬道教名山文化、景区形象宣传推介和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不少可供借鉴的经验,一批道教名山风景区的综合绩效步入了全国风景名胜区行业的前列。

  会上,汪光焘说,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是集道教之秘、丹霞之奇、摩崖之绝、云海之美、田园之秀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大会放在齐云山所在地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道教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崇尚自然,尊重生命,倡导和谐,特别是尊道贵德、道法自然、返朴归真、崇俭抑奢、上善若水、正己化人等思想理念,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个人道德修养,都具有积极作用。他希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深度结合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我国土生土长的的道教文化;道教名山联盟的成立,搭建了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互促互鉴、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下步要为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道教名山文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做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王凤武在讲话时说,此次大会的召开,是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大计的新起点,将会有力地推动道教名山文化的保护、发掘和弘扬,并带动道教名山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的整体发展,必将带动其它资源类型风景名胜区的整体提升,并为我国风景名胜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厉色在接受采访时说,齐云山是明代嘉靖皇帝求子灵验的皇家道场,是徐霞客一生中曾两次游览过的四大名山之一,是张三丰羽化之地,乾隆皇帝还御题:“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与黄山是互补关系。大会放在齐云山所在地——休宁这块上风上水的宝地召开,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牵头组织有关风景名胜区,着手道教名山联盟的筹备工作一年期间,休宁县委、县政府及齐云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齐云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为会议的成功召开作了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中国风景区协会主办,齐云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承办,齐云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道教名山联盟作为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导下的二级机构,是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自主自律、共同发展的协商议事机制。其宗旨是弘扬道教名山文化,促进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的整体、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道教名山联盟的成立,是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制的一次巨大提升,使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实现了信息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宣传推介的互促互鉴,构建了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务实高效、互惠互利的合作与发展共同体。

  当日,当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还公布了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徽标,并向休宁县赠授了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锦旗及象征物。(黄俊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