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免费发布西安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TUV 南德意志集团举办碳排放盘查与能效研讨会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3-04-07  

 

 

解读碳足迹、碳排放盘查、碳量化及能效管理现状及趋势,力助企业实现低碳环保与经济双丰收

上海2013年4月7日电 /美通社/ -- 近期,在上海静安科技馆举办了一场题为“组织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化与能效管理”的研讨会。来自世界知名的检测认证机构TUV 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 SUD”)的碳管理服务专家孙宝岐先生、能效服务专家吴迪先生与各大厂商分享了碳足迹、碳排放盘查、碳量化及能效管理标准的现状及趋势,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会各方增进了对碳盘查和能效审核的标准、流程及意义的了解,加深了企业对当前世界各国在该领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认识,为企业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组织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化与能效管理研讨会现场
组织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化与能效管理研讨会现场

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世界各国正在采取积极的行动以减轻它的影响,如联合国的气候大会、各国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和措施等。国际标准组织、英国标准协会等机构颁布的标准已经在多国实施,如 ISO14064、ISO14067(审核阶段)、PAS2050 2060 2070(草案)等针对组织内部的碳排放的盘查,针对产品和服务的碳足迹盘查、碳中和、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的评估等。法国率先在欧盟立法,要求进口到法国的部分产品提供相关的碳信息,这一做法在经过欧盟的评估后将会在欧盟成员国范围内推广。中国作为 CO2排放大国,也对世界做出庄严承诺,我国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确定为到2020年单位 GDP CO2排放量较2005年降40-45%。同时《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

对于广大企业来说,了解自己企业的能源资源的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并采取积极的节能减排措施,乃至于进一步的实现碳中和,不仅是大势所趋,同时也为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走向全球扫除“绿色障碍”。

ISO 14064标准(组织碳盘查)在全球的普及现状

ISO 14064在北美、台湾地区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在美国的大部分州,企业在 ISO 14064标准体系的指导下,实施温室气体方案(如CCAR、TCR、CAR、VCS等),以此来量化并报告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在台湾地区,ISO 14064体系的认可度和推广力度也都较大,目前也已有多家企业通过了该体系的审核。

ISO 14064在中国大陆也开始为人所知。目前,台湾企业在大陆的分公司是对 ISO 14064较为关注的群体之一,其中以电子行业居多。此外,欧美企业对其供应商也逐渐提出来量化和报告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要求,如沃尔玛等大型超市。

PAS 2050/ ISO14067标准在全球的普及现状 

英国标准 PAS2050 颁布于2008年,并于2011年更新。它在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已得到很大的推广,并且多国已有自己的碳标签制度。国际标准 ISO14067的审批已进入最后阶段,并预计于明年初颁布实施。国内的光伏行业的多家企业已通过了 PAS2050的产品碳足迹认证。

碳足迹的作用是向消费者传达信息,并指导其作出较为环保的选择。碳足迹标准正在成为发达国家征收碳关税的计量工具,也将置中国的较高碳排放产品于竞争劣势的地位。

美国:近年来,美国不断提出含有征收碳关税的能源法案,如2009年的《清洁能源法案》,2010年的《美国电力法案》均要求进入美国境内的产品持有碳排放配额。

欧盟:2011年欧洲法院裁定,从2012年起,允许欧盟对所有进出欧盟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按照法案的规定,全球2000多家航空运营商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航班都要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缴纳费用。

法国:按照“新环保法案”要求,在法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将被强制性要求披露产品的环境信息,这其中包括要标示其整个生命周期的碳含量,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该法案已于2011年7月1日开始试运行,时间至少1年。 

碳足迹盘查已在英国百事可乐、法国达能公司、沃尔玛、乐购、宜家、百安居、光伏行业多家企业2500余种商品上得到应用。沃尔玛两年前也要求10万家供应商必须完成碳足迹盘查,这意味着中国大量原材料企业、制造商、物流商、零售商必将进行碳足迹盘查,并承担减排责任,否则将拿不到跨国公司的订单。

碳盘查标准认证对企业发展的益处 

ISO 14064/ ISO14067(审批中)与 ISO 9001/14001等标准的相似之处,即其对任何行业都具备兼容性,并可为企业带来增值价值。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碳盘查体系的建立切合了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为公司的未来温室气体管理策略提供途径。在减少碳排放量并接受认证后,企业可以通过这一行为提高企业的形象,向利益相关方展示其致力于全球气候环境改善的承诺;

第二,在碳盘查的认证过程中,公司内部可以借此机会逐步建立起量化、监测和报告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机制,以助于跟踪温室气体减少排放的进度;

第三,碳盘查可从温室气体量化的过程中寻找降低碳排放量并降低能源消耗的潜在机会,进而降低生产成本;

第四,碳盘查体系的建立可为公司的温室气体报告提供保证,增加温室气体量化、监测和报告的可信度、一致性、透明度和可靠性,有利于取得利益相关方的信任与认可。此外,碳盘查还有助于促进企业的温室气体减排或增加清除的授信和交易。

碳盘查标准认证的必要性 

除了能从碳盘查中获得上述的利益外,企业通过该标准的审核也是大势所趋,是未来市场对企业发展的要求。TUV 南德意志集团的专家认为,随着节能减排等环保意识在全球的不断深化,转变成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环境友好型的企业模式必然是企业在未来市场上立足的根本要求。因此,通过碳盘查标准体系的认证,企业便可直接向市场传达出自身对绿色环保责任不仅有思想上的重视,更有行动上的表现。此外,从国家政策的角度,实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监察与减排,也是势在必行的。

那么,企业通过碳盘查的审核,需要哪些准备?TUV 南德意志集团的专家谈到以下几点。

首先,企业的管理层需要承诺并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基础设施、财务和人力资源;

其次,要建立信息和文件管理系统,以及标准所要求的过程文件,如内审、质量管理、报告等,并运行有效;

再次,应具备有效的数据收集系统,并能提供可核查的温室气体数据;

最后,提供温室气体清单和温室气体报告。

企业通过碳盘查审核的挑战 

针对目前企业在通过碳盘查审核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TUV 南德意志集团的专家认为对标准的认知误差是其中最大的问题。专家坦言,该标准是相对较新的领域,对标准内容的认识难免有偏差,或者不全面。这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因此,对标准的理解是整个审核过程的起步与核心,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与细致的推敲。

TUV 南德意志集团对帮助企业通过碳盘查审核的优势

“权威认证,创享价值”是 TUV 南德意志集团向客户提供服务的核心理念。集团内的认证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拥有丰富的全球操作经验,在世界各地为客户提供多学科交融,以用户化方案为导向的战略部署,着眼于整体的商业流程,着手于一站式的整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企业实现技术、体系和专长的最优化,加强客户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除了对全球市场的宏观把握,TUV 南德意志集团的专家们也能敏锐地洞悉本地市场的特定规范,包括标准,测试以及合规性要求,同时非常熟悉本地市场的政府规章制度,商业关系等,确保用户可在当地获得有实效性的资讯和有针对性的服务。TUV南德意志集团的八角形标志具有广泛的市场认知度。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 

王海艳 小姐
市场部
TUV 南德意志集团
中国上海恒通路 88 号 200070

 

Tel:    +86 21 6141 0726
Fax:    +86 21 6140 8600
Mp.:    +86 0 136 3633 1456
E-mail:   haiyan.wang@tuv-sud.cn
Internet:  www.tuv-sud.cn

 

TUV 南德意志集团于约150年前在德国成立,是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公司之一,服务范围覆盖测试、认证、检验、资讯及专家指导等多个领域。公司在全世界覆盖800处,员工约17,000人,着力为客户提供技术、体系及实际运作中的优化服务。

TUV 南德意志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已超过20年历史。至今,已为20,000多家客户提供了相应服务。

消息来源 TUV 南德意志集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