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免费发布西安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约克大学领先分子生物化学机构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3-03-27  

 

英国约克市2013年3月27日电 /美通社/ -- 约克大学,英国著名高等教育院校之一,于今天宣布将在中国拓展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分子生物化学研究机构 -- 约克大学结构生物学实验室(YSBL)。约克大学结构生物学实验室隶属于化学系,在蛋白质结构领域进行开拓性研究工作。

YSBL的成员之一,约克大学化学系研究委员会主席托尼.威尔金森教授将于三月份访问中国,与清华大学的科学家们举行高层会谈。会谈将集中讨论双方在未来可能展开合作的领域,例如结构生物学,结构酶学,结晶学和分子建模。在过去一年里, YSBL在两项重要科学研究中担任了关键的角色。其中一项研究的发现使人类对胰岛素的了解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另外一项研究的发现将可能最终开启植物废料替代石油成为燃料来源的全部潜力。

威尔金森教授说,“YSBL在世界级研究领域建立起了很高的声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与国际组织进行的合作。我们相信与中国的科学家建立起合作关系来共同应对科学挑战是互惠共赢的。” 威尔金森教授还将在北京参加约克大学50周年校庆暨毕业典礼。在此次典礼上,约克大学将授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分子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荣誉博士学位。施教授是世界凋亡蛋白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凋亡蛋白参与调控自主有序的细胞凋亡过程,其显著特征是细胞染色体DNA的降解。

作为重要成员之一,YSBL参与了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研究项目。研究首次获得了胰岛素激素与其细胞表面受体相结合的三维结构。《自然》杂志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其对胰岛素和胰岛素受体相互作用的结构解析将有助于胰岛素改良,继而开发出更有效的激素疗法来治疗糖尿病。此研究成果也让科学家对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系统在细胞成长和癌症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YSBL参与的另外一项国际研究发现了一种能够克服纤维素在化学上难以处理的方法,从而使其有效地转化为生物乙醇。YSBL的科学家与美国和丹麦等地的科学家及研究人员合作, 确定了存在于真菌中的一种酶的分子机理, 这种酶能降解植物细胞壁的纤维素链, 从而使其转化生成单糖用于生产生物燃料。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因为纤维素是世界上最充足的生物高分子聚合物。全球生产出的纤维素总量相当于6700亿桶石油的能量 -- 约是现在全球每年石油消费量的20倍。

这一发现为以大量可再生植物废料纤维素为原料的燃料和化学制品工业生产开辟了道路。这项研究刊登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面。研究结果消除了将纤维素转化制造为生物乙醇过程的主要障碍 -- 纤维素的稳定性,其阻碍了有效地利用纤维素来制造生物燃料。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方法,它利用具有铜依赖性的酶TaGH61来促发纤维素的有效氧化降解,从而克服了这种材料的化学惰性。

更多关于约克大学50周年校庆的相关内容,请访问http://www.york.ac.uk/50/。

更多关于约克大学结构生物学实验室的相关内容,请访问http://www.york.ac.uk/chemistry/research/ysbl/。

关于约克大学

约克大学是英国高等教育机构中成功的例子之一。自1963年起,约克大学一路向前,排名一直居于英国及世界前列。在2012年对最成功的年轻大学的两次国际排名上,约克大学分别名列全英第一和世界第六。约克大学的声誉是建立在机会平等和共同进步的原则之上的。凭借超过80%的公立学校本科生的比例,约克大学被公认为是英国领先大学中最具社会包容性的大学。

有关约克大学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york.ac.uk。

消息来源 英国约克大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