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免费发布西安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周文重秘书长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筹备情况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3-03-26  

 

北京2013年3月26日电 /美通社/ -- 2013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论坛2013年年会筹备情况向媒体吹风并发布了论坛2013年度三本报告。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参加。发布会由论坛执行总监兼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主持。

周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这是继“两会”之后,在东道国中国召开的又一次盛会。各界均予充分关注。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同发展:革新、责任、合作”。论坛围绕主题共安排了54场讨论,包括开幕大会1场,分论坛18场,圆桌讨论15场,闭门会议6场,午餐会4场、晚餐会2场,名人对话7场,夜话1场。会议形式有大有小;有开放式论坛,有闭门式讨论;有行业会议,也有政商学界对话。会议总的方向,是更加互动和个性化。大部分代表,无论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还是中小企业,都能够以某种方式参与到这54场讨论中去。强烈的参与感,将是本届年会的一大特色。

周表示,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缅甸总统吴登盛、秘鲁总统乌马拉、赞比亚总统萨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柬埔寨首相洪森、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等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来华出席论坛年会。这些领导人将出席7日上午的开幕大会,就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其后,部分领导人将出席7日下午的三场分论坛,分别是非洲、拉美、欧盟分论坛,就非洲古老大陆的再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重振欧盟的核心竞争力等发表演讲,并回答参会代表的问题。本届年会的规格和规模将超过以往历届年会,将成为一次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的盛会。

周表示,我们已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与30位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一小时的对话。这是论坛年会首次举办此类活动,充分体现了论坛作为政商领袖对话平台的特色。

周指出,随着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重量级嘉宾的身影出现在年会现场。本届年会邀请到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董事比尔-盖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出席年会。

论坛秘书处将于4月6日晚为盖茨先生举办题为《为消除贫困而创新》(Innovation for the Poor)的专场对话;4月7日晚为拉加德女士举办题为《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五年回顾与展望》的专场对话;4月8日中午为索罗斯先生举办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专场午餐会。

周表示,共有4位诺贝尔奖得主出席本届年会,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dmund PHELPS,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Dan Shechtman,1998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Ferid Murad,2007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Sir Martin Evans。

多位享有盛誉的经济学家和科技界泰斗出席本届年会,包括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等。

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总会长星云大师,美国好莱坞音效大师、奥斯卡得主 Richard Anderson,美国导演安德鲁-摩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中国制片人张纪中,导演陆川等社会和文化界知名人士也已确认出席。

周指出,企业家是年会的参与主体。本届年会,共有32位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CEO 出席论坛,表明跨国公司对论坛这一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对话平台的重视。年会为这些重要企业做了个性化安排,包括由25位顶级 CEO 出席的闭门“脑力激荡”;CEO 与4位中国省市长的闭门对话;CEO 与部长级官员的小范围早餐会等。

周强调,作为亚洲乃至全球最重要的经济论坛之一,博鳌亚洲论坛十分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本届年会将从印度、美国、欧洲和中国精选的14位优秀中小企业代表,举办题为《小而美:中小企业的成功道路》的专场讨论。此外,年会期间还将举办一场《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报告发布会。该报告是由博鳌亚洲论坛的官方杂志《博鳌观察》,以及中国光大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制作的,将于4月6日发布。

《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的主题是金融转型中的小微融资创新。以十章内容,分别就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变迁、融资状况、企业主财富管理、融资抵押机制创新状况、担保机制创新路径等进行阐述。

周表示,论坛希望为各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探寻中小企业应对危机策略、寻找更加广泛的合作机遇提供更多的平台。迄今为止,报名参会代表共1477人,分别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企业代表1221人,占82%。除代表外,约200家中外媒体、近千人将参与年会的报道。

周指出,论坛研究院于2013年年会前继续发布《亚洲一体化进程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

周向广大媒体朋友表示感谢并欢迎他们赴博鳌做好此次盛会的报道工作。

消息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