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免费发布西安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学习,B2B电商的逆袭

来源:联合电讯   日期:2013-03-14  

  最近淘宝搜索在部分类目测试上线了文本搜索、旺旺直达功能,这新的功能一推出,不仅各大电商微博、电商杂志进行解密、技巧分析,更有众多培训平台修改课件,增加此类知识讲解,这些都让C类卖家每天都有学不完的知识。

  但是,假如某金属专利出台、油价上涨或大宗交易的部分波动,像这类信息是否会影响到某些行业电商却鲜少有人解读。由此可见B2B电商的信息以及学习环境确实比较恶劣。

  IT的外壳,传统的内心

  根据调查,目前大部分B类所谓的电商,其实只是其中充当执行者的业务员,而真正做着企业决策的老板或者决定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工程师们还没有“下海”。所以纵观互联网的各大B类社区,谈论的内容大部分还是技巧类、实战性的贸易内容、创业知识以及营销手段,虽然有着IT的“壳”,可骨子里还是传统商务方式。

  有个有趣的现象,笔者拜访一些C店的老板时,可能他们电脑上正开着淘宝大学的MBA课程或者直通车营销方法;而拜访B类厂商时,特别是原材料、工业品这些B类商家时,桌上堆放着各类行业书本、专业查询书籍,因为互联网上没有这些专业的知识,一切都需要靠书本。他们是在用“传统的商务”方法去扩充知识面,费时费力。

  B类电商学习平台存在真空地带

  从上面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在B类电商专业知识学习方面,互联网存在真空地带,这也是为什么几大B类网站之外,一些小的垂直行业照样赚的盆满钵满,因为他们“小而专”,因为他们用专业知识与资料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很多时候,这就是“小”的机会,“专”的机会。

  很多行业网站做了行业的论坛和问答,但是这也只是做好了“冰山一角”,仅仅满足了销售人员的充电需求。而往往这些互联网知识都是用户自主编辑、发布的,虽然是够个性化和丰富性了,但是这也仅供他人参考,其正确与否,就有待商榷了。

  商人词典逆袭,或改写B2B电商学习模式

  很多时候我们说B2B的商人不够“电子商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买家们还停留在传统商务上。比如工业品领域, “买家”不是普通的采购员,而是背后拟写采购清单的“工程师”们,他们决定做机器的零件等,决定采购哪种类型的工业品。他们还是在用传统的方式去了解知识、产品性能。

  例如,当一个工程师想要设计一款能够不引发皮肤病的塑料磨具时,你知道他需要什么知识帮助吗?这种很专的问题,不是普通人能回答的,而且他也不需要你们告诉他,寻找答案的方法他有,他心中已经有了产品的设计方案,只是他需要了解各种机器零件、部件的性能和基本参数,往往他们的办法就是查询字典或者前任笔记。

  线下的书本、笔记知识点分布在各个页面,这个时候查询书本和字典是很痛苦的。所以如果这时候,有一款工具能够方便他进行查询的话,那么这些头疼的问题都能解决了。

  阿里巴巴适时的推出“商人词典”这个小工具,也许将会改变今后B类电商的学习模式,引导这些商人们用更“互联网”的方式去学习。轻松的使用搜索引擎和检索工具,就能方便的找到相应的零件尺寸、性能用途以及相关参数,因为这些内容都是约定俗成、获得国家权威机构认定的,所以使用起来更准确更专业。

  不仅工程师能够方便的使用,新手业务员们也能抛开厚厚的书本,轻点鼠标就能找到对应的产品知识点,节省更多时间去与客户交流,甚至可以一边交流一边在“商人词典”查询专业术语混成“专家”。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B类电商学习的真空地带一定会被填满,电商们学习的模式也会更“互联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