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国别咨询会议在京举办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11  


 

北京2013年3月11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在中国的第二轮国别咨询会议今日于北京举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黛琳、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张小安以及来自社会组织、联合国各机构和政府机构的超过100名代表参与讨论,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组建的高级别小组献计献策。联合国秘书长高级别小组正在思考建立新的全球发展框架,在2015年后接替千年发展目标。

本轮会议是对去年12月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首轮咨询会议的补充,深入讨论第一次磋商确定的6个主要议题:减少贫困、包容性增长、环境与绿色发展政策、全球健康、妇女儿童、教育与国际合作。

“希望从这6个起始点开始,2015年后发展议程能够以行动为导向,简洁明了并方便沟通交流,平衡而综合,强调包容性。”罗黛琳强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本次讨论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让贫困人群和弱势群体有更多的话语权 -- 四分之三的参与者为来自基层社会组织的代表。罗黛琳在开幕致辞中重申了潘基文秘书长最近的讲话:“在贫穷和不平等问题日趋严重之际,我们不能为了追求增长,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消耗和消费了,过去的做法显然不再可行。”

2000年9月,来自189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共同商讨并通过了历史性的《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全球的贫困人口减半。如今距千年发展目标到期之日约1000天,联合国展开了新的一轮全球讨论,以期制定新的发展框架。

在此过程中,联合国正组织协调一场大范围的协商讨论,包括在70余个国家进行全国范围的咨询、11次全球咨询,并且通过社交网络互动使得全世界人民都参与这个历史性的全球对话。周一的磋商为中国参与这个讨论提供了契机。在评价中国迄今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做的工作时,罗黛琳女士说:“中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实现多数发展目标的国家之一。2000年以来,得益于持续的经济发展和一系列国家政策,中国已完成大部分千年发展目标,其中一些目标得以提前实现。作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中国在千年发展目标上所取得的进步极大推动了全球范围内千年目标的实现。”

两次在华举行的国别咨询所取得的成果将形成两份建议性报告,并分别于2013年3月中旬和5月提交给高级别小组、联合国秘书长本人以及联合国各成员国。高级别小组将在2013年9月将其商定的结论提交给联合国大会。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此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轮会议由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协办。

消息来源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