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贵州平塘:实现产业经济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07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李远 司马一 钱泓 杨海强):几乎人人都知道贵州有一处著名的风景黄果树瀑布。其实,贵州还有一处美丽的地方叫平塘。平塘县位于贵州省南缘中部,东邻独山县,南与广西南丹县毗邻,西与惠水县、罗甸县相连,北与贵定县、都匀市接壤。改革开放以来,平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平塘正以“开放、文明、进步”的崭新姿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大步迈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这一概念,藉此,平塘县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又将如何破题?为此,记者采访了贵州省平塘县县长臧侃。

贵州省平塘县县长臧侃接受记者采访。



    

    抓发展抓保护 实现山清水秀“美丽平塘”

  围绕着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着“美丽中国”,平塘县提出“美丽平塘”的发展目标。在这个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平塘县既要抓发展也要抓保护。在产业的布局上,平塘首要考虑的是不能对平塘自身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招商引资时,对于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坚决不引进。尽管平塘县现在经济发展仍然处在欠发达的阶段,但招商仍然是有所选择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平塘的产业发展不能够破坏生态。目前,平塘县引进的很多项目都是环保型的,例如,方解石的造纸。方解石就是碳酸钙,就是地方上所讲的白石头。通过特殊的加工工艺,磨成超微细的粉体,加工以后做成环保纸,适用于笔记本、挂历、包装袋等,应用非常广泛。这一项目本身的工艺也是环保的,其生产出来的石头纸更加容易降解,同时不会破坏森林,因此这一项目对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产业发展上,平塘县强调环保,强调可持续。平塘县积极争取得到国家的支持,平塘县作为国家生态功能保护重点县,国家对平塘县森林植被的保护、植树造林,还有相关的水体的保护和水资源的保护等方面,给予很大的资金项目的支持,这对平塘在环境保护上产生了更大的推动作用。另外,对于生产、生活的污水处理、垃圾的无害化,废物处理上面,平塘县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2012年,平塘县全部完成城市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的处理项目也已建成,真正实现山清水秀的发展环境指日可待。

  臧县长表示,能取得这些成绩,除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平塘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当地百姓积极投身到保护河流,保护山川的活动中来,形成了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建设“美丽平塘”从保护开始

  建设美丽平塘,臧县长认为,首先要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和开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保护性地发展旅游业,如果重视得不够,措施不到位,自然风光会由于大量游客的涌入而受到一些破坏;第二,坚决不引进破坏资源、破坏环境的项目,大力引进环保项目;第三,地方县委县政府各个部门,还有百姓群众齐动员,形成一个大家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构建美丽和谐的平塘,成为一个生态文明,群众生活比较富裕,社会管理比较和谐稳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推动地方科学发展。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平塘在森林生态植被的保护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稳步提高森林覆盖率。近几年平塘县的森林覆盖率年平均提高都在3到5个百分点以上,目前已经达到了45%的森林覆盖率。

  在水资源的保护上,平塘下了很大工夫。平塘县积极做到保护好水体,防止污染性企业污染水体,在生产生活的污水排放上也做了无害化处理。

  在推动农业发展的同时,平塘县也注重农业生产保护,比如退耕还林。通过发展一些产业来支撑,比如平塘县大力发展绿茶种植、茶产业,大力发展核桃的种植。截至目前,全县茶叶形成有规模的茶园达5万亩以上的面积,既保护了水土也绿化了荒山,同时也形成了崭新的茶产业发展局面。目前,平塘县已经实施了三万亩的核桃种植,核桃比较适合在一些石漠化比较严重的地方,是水土保持的一个很好的种植项目。

    另外,平塘县在一些水域也做小水电的开发,并非常重视任何产业的环境影响评价,积极做好环评工作,对环境影响比较大有破坏性坚决不发展,确保实现产业与生态建设的良性互动,在保护当中开发,开发当中来保护。

  平塘县是一片美丽的土地,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近几年,平塘县不断加强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更加关注民生,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变环境劣势为资源优势,平塘县正在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美丽”之路。

    采访尾声,臧县长向各界商客发出邀请,美丽平塘,和谐平塘,幸福平塘,诚挚地欢迎有识之士到平塘投资、兴业、发展,平塘将会以热情的服务,以美丽的平塘的风险来欢迎各位的到来。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平塘县风景区资源较为丰富,是一个2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平塘县民族文化自然、朴实,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关于“美丽中国”与“美丽城市”的理解,臧县长表示,“美丽中国”首先体现在生态文明,其次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比较高,社会呈现出和谐、安定的局面。在经济上要有足够的发展,群众的生活要富足。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意味着在经济上、在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上,要能够达到富足、富裕、文明、祥和。同时,人与自然能够和谐相处,能够实现人跟自然跟整体的大环境和谐共处。“美丽城市”即是使生活在此的人感到自然、祥和、幸福。“美丽城市”要能提供于人最大限度的发展空间,要有足够让群众幸福生活的条件,使人感觉到这个城市的祥和、和谐,使人与所处的环境充分的融合在一起。

    
“两江源头”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平塘县这样的一个地方显得特别的重要。平塘县所处的地理区域,也存在着一些石漠化的现象,在国家的政策感召下,平塘县打响了石漠化治理的攻坚战,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入石漠化治理队伍。

  目前,平塘县在石漠化的治理上已得到一些项目,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平塘县明白如果只重视产业发展,忽视生态的保护和生态文明的建设,它带来的破坏性的后果可以显而易见。根据这些年的经验,平塘县特别深刻的感觉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对于解决当前发展的问题,对于让子孙后代都有一个可以长远发展的空间显得尤其的重要。

  平塘县是国家的“两江源头”,特别是珠江流域的上游。作为上游地区,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保护,下游地区容易水土流失,这将给下游的水源,包括省域的生态会带来非常大的破坏。因此平塘肩负了更大的责任,更有责任来保护好所处的环境,为下游地区例如两广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