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如何判断颈椎病是因工作造成的?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10  作者:fanfan

   鼠标手和颈椎病等白领群体的高发病有望入选职业病的消息,是职业病防治法主要起草人之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黄汉林在当地媒体上发表的言论。

  黄汉林表示新版防治法将把原来粉尘、放射性、有毒有害物质引发的职业病,扩大到非物质接触类因素导致的疾病,比如白领高发的颈椎病等也有望纳入。

  那么这个提法到底可不可行呢?我省专家以颈椎病为例作了相关点评。

  “我觉得如何界定颈椎病、鼠标手是职业病有点难度,仅以颈椎病为例,就可以分为五级。”林咸明表示,大家感觉到颈椎酸痛的这种颈椎病是比较常见的,但颈椎病还会引起头晕、交感神经受压迫等多种比较隐蔽的症状,并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的。

  和别的有毒有害物质引起的职业病不同,颈椎病的发病在许多办公群体中都很常见,而且因为娱乐方式的转变,许多人在脱离办公环境后,仍旧会是低头为主的娱乐方式,比如上网玩游戏。这就很难将因娱乐和工作造成的损害加以区分。

  涉及人群庞大的颈椎病能否申请赔偿?

  “如果颈椎病等列入职业病,我觉得用人单位的压力会比较大。”林松表示,按照《防治法》我省已经设立了160多家职业病的体检医疗机构,为了防止职业病,一般都会要求有关用人单位定期对员工进行相关项目的检查,如果发现某些指标偏高了,就要到32家诊疗单位进行确诊,一旦确诊为职业病,会建议调离工作岗位,严重的会到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赔偿。

  如果颈椎病等疾病列入职业病,意味着用人单位会面临大量的工伤赔偿。

  “我觉得对于颈椎病等白领高发病的补偿,应该有级别区分,我觉得用人单位可以考虑给予不同的补偿,比如在休息时间上,给予请假看病的方便。”林副院长表示,颈椎病等疾病的治疗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像他们会采取温针灸的办法治疗颈椎病,这种方法比较有效,缺点是时间比较长,每次治疗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而颈椎病等疾病外观上看不出来,请假看病的时候有难度,如果入选职业病,能够给请假看病提供便利。

  “在颈椎病的防治上,除了要接受正规长期的治疗,还需要改变长期低头工作的习惯。”林咸明副院长表示,无论该疾病能否入选职业病目录,对于办公一族来说,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可以引起社会的关注,提醒用人单位注意办公一族的健康,关注这些高发疾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