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网络购票每天访问量比平时增长数十倍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31  作者:fanfan

    昨天是春运首日车票网上出售第一天,不少网友却遭遇网站“卡壳”尴尬。此外,不断出现其他“插曲”,比如网络登录慢;火车票没订上,钱被银行扣走了;网上显示没票,但代售点却有……对此,铁路部门昨天回应称,今年推出的许多新措施是第一次经受春运考验,网络购票每天访问量比平时增长数十倍,铁路部门正在努力改进。
 
    购票网站正在进行优化

   从前几天开始,就有网友反映登录“12306”网站很困难,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账户已经注册好了,但是无法购票。

    记者前晚在登录网站时也发现,进入订票栏时,系统会提示“系统繁忙,请进入我的订单查询。”可实际记者并没有订单可以查询。而昨天春运首日火车票上网,网站更是瘫痪状态。

    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由于方便快捷,通过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的旅客,已占到购票比例的30%以上。目前,网络购票每日达12万张,电话订票每日在8万张。而网络购票注册用户已达到800万人,因此造成访问量巨大,出现网络购票不畅的情况。

    目前,铁路部门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增加网络带宽,努力改进工作。

    15个工作日返被扣款

    “在网上订票付款成功后却显示订票未成功,手头无凭据,不知该找谁退款。”有旅客反映,网上订票时,火车票没订上,钱被银行扣走了。铁路部门表示,首先,这种现象是极个别的。请旅客放心,如果车票没订上,钱被扣了,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您的账户上。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

    从12月31日起,将增加网络购票支付时限,减少支付成功购票不成功现象。

   电话将增至16000线

    这几天,拨打12306电话也很难接通。铁路部门介绍,主要是新出台的如实名制、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等一系列新措施大家需要了解,旅客咨询需求量激增造成的。将通过增加线路、接线人员和与电信部门合作等方式,努力解决电话难打通的问题。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订票电话中继线目前在8000线,也就是说,能同时满足8000名旅客拨打电话订票。现在看来,这个量满足不了需求,因此订票电话将扩容,增加到16000线。

    车票执行“通售共享”

    从明年元月1日起,网络购票、电话订票预售期将比窗口和代售处提前4天,很多旅客猜测,不同的购票方式是不是有分配比例,否则票都被网络和电话买走了,到窗口购票的时候没有怎么办?

    对此,北京铁路部门表示,电话、互联网、窗口和代售处车票执行“通售共享”,没有分配比例的概念。

    但为了防止多人同时抢票,造成系统缓慢,因此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从明年元旦起开始执行时间错峰、区域错峰售票。假如把所有的购票方式都统一在一个时间段,目前的运量也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为何网上无票代售处有票?

    取票率太低占用票额

    电话订票取票率不高,但票额被占用,期限到达后又返回系统重新发售,因此会出现网站查询无票,但代售点有票的情形。

    据介绍,目前电话订票的取票率平均为50%至60%,最低仅为38%,也就是说很多旅客订到车票后并没有取票。这部分被占用的票额,在取票期限到达后,会再次返回到客票数据系统中重新发售。由于多种方式同时售票,火车票额始终是在动态变化之中,所以会出现12306网站查询无票,但到代售点又能买到票或者相反的现象。

    铁路部门表示,春运期间,由于需求巨大,而铁路运力有限,高峰期间客流集中地区的热门车票可能会出现“秒杀”现象。由于有的旅客电话订票逾期未取重新上网或车票复用票额增加,票额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请旅客实时查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