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研究生考试:女生上线率普遍高于男生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5  作者:fanfan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将于2012年1月7日至8日进行。全国研究生考试人数为165.6万人,比去年增长6.9%,创历史新高。2002年,全国研究生报名人数为62.4万,短短十年间增长百万人,考研热度可见一斑。

  考研多为工作所迫

  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史广玉副院长介绍,该校2012年研究生报名4700人左右,招生计划1000人,录取率将略有降低。自从2008年以来,明显感觉到研究生报名人数的迅猛增长,生源除了省内医学院校毕业生,还有山东、山西等周边省份医学院的学生。该院曾经做过有关考研的目的性调查,多数学生出于就业原因选择考研。一些医院临床专业明确要求研究生学历,有的县级医院还为研究生安排特殊待遇,学生们为了适应用人单位需求,寻一份好工作,研究生学历成了很多本科生的“敲门砖”。

  三类考研生志向各不同

  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刘武朝博士介绍,现在考研的学生中主要有三种心态,一种是对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愿意下功夫钻研;一种是为了找个好工作而提高学历层次的,这类考生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还有一种是没有明确意向,看着周围同学都考研,也跟着报名、要搏一把。这三种学生,都会有一部分代表最终考上研究生,由于考研时志向不同,读研后他们的发展方向也千差万别,带着兴趣读研的同学,踏踏实实做学问;为了工作提升的同学,忙于各种社会实践,为毕业后找个好工作做铺垫;迷茫的同学,继续着那种混沌的状态,无所事事,学习缺乏积极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