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房地产将向“去投资化”转化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1  作者:fanfan

     “未来房地产政策的走向,是坚持住宅市场的去投资化和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昨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本报举办的“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世界城市的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分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

  秦虹昨日透露,未来房地产政策走向将会是坚决执行住宅市场的“去投资化”和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据悉,目前住建部正协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使房地产去投机投资化,回归到正常理性的轨道上来。

  未来房地产发展仍有空间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持续性的信号还在持续传递。从目前情况来看,限购这一措施俨然已成为房地产调控中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秦虹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整个行业有必要进行反思。

  据统计,2010年全国房地产的销售额达到5.25万亿元,是2001年数据的10倍。

  秦虹表示,高速增长主要依靠土地增值以及宽松的信贷支撑。“这种高速增长是否可以持续,这种粗放性的增长是否可以持续,目前,房地产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她不无担忧地说。

  虽对市场前景担忧,但秦虹同时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如果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和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相比的话,最大的不同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交易以二手房交易为主。据她介绍,美国去年一共卖住房490万套,90%是二手房交易,10%是新房交易。而中国去年商品住房销售面积是9.3亿平方米,所有二手房交易面积不过2亿平方米。

  两手解决保障房问题

  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秦虹透露,将会从两个方面着手。她解释称,首先是托底保障,政府对社会上“一辈子都无法通过收入解决住房问题”的困难家庭,将进行托底保障住房供应。“不但要保一时,而且要保一辈子,因为他们确实没有办法靠自身能力在市场上解决住房问题。”她表示。

  “其次是过渡性保障,该政策主要针对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此类人群没有支付首付的购买能力,通过公共租赁住房可以为年轻人提供过渡性保障。”秦虹表示,“等三五年之后,这类人群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来源比较确定、有保障的时候,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住房问题。”

  不必为商业地产投资过热担忧

  房地产住宅市场“去投资化”之后,是否会带来商业地产投资过热呢?铜锣湾集团董事长陈智说,有人认为,当住宅投资市场出现萎缩状况,就意味着商业地产有大量机会。这种言论其实是一种误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